头像来自@司徒桃
已入驻爱发电@小松果酱

【晓薛】恨难平(一)

- 交换人生梗

- 山上的人物太少啦,随便写几个原创人物打酱油,下了山就没他们事了。

越到死线我越浪系列(划掉)


*****


1.

十七始终记得师尊把小师弟领回山上那一天,她正和师兄们争论后山新垦的那片地应该种土豆还是种牡丹,本来是件小事,但是师兄们几个男孩子你一言我一语把她气得眼泪汪汪,往师尊怀里一扑就哭了起来。师尊照旧搂着她细细地哄了一番,带着笑责备几个师兄不该这样欺负女孩子,然后帮她擦了眼泪小声说:“小十七快别哭了,别让师弟看了笑话。”

她揉揉眼睛才看见师尊的另一只手还牵着个脏兮兮的小男孩。一身破破烂烂的衣服,头发乱糟糟的,唯一还算干净的脸上也有点擦伤,正睁着一双清凌凌的眼睛好奇地望着面前哭红了眼的她。

彼时已经是个颜控的十七,就这么对着那双眼睛看呆了。

师兄们得知这孩子以后就要和他们同住之后并没有大惊小怪,只有十五咋咋呼呼地埋怨了一句:“师尊你捡十七回来的时候也说是最后一个的!”

师尊尴尬地赔笑:“这么好看的小孩子,为师怎么忍心放他流落街头呢……”

十七在师兄们的嘈杂吵闹里红着脸对那孩子说:“你叫我一声师姐,以后我罩你。”

于是那孩子毫不吝啬地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,笑得弯了眼睛露出一对可爱的虎牙:“师姐!”

都不用师尊嘱咐,十七就主动牵了那孩子的手。



2.

小师弟有名字,还蛮好听的,叫薛洋,夔州人。

小师弟很好看,洗干净养好伤穿了他们门下统一的白色道袍以后,十七拉着他给见到的每个人炫耀了一遍“这是我师弟”——直到十五不屑地指出小师弟也是大家的师弟。

小师弟很聪明,十七只给他指了一遍山上的人他就全都记住了,过了半个月甚至问她“怎么从没见过大师兄和七师姐”。

十七想了想:“我也没见过哎,师父好像说他们下山去了?”

“那他们什么时候回来?”

“不知道呀。”



3.

说来除了小师弟是九岁被师尊带回来的,他们其他人上山的时候都太小了,没有人记得山下的事。

师尊不喜他们谈论山下的事,但也从未明令禁止过。于是几个小的趁下了课围到小师弟身边缠着他问东问西,十六问是不是满街都有卖糖葫芦,十五问是不是有很多漂亮姑娘,十三一脸坏笑问他知不知道什么是喝花酒。

然后小师弟当即沉了脸,甩袖走人。

十六和十五把十三揪出去打了一顿,“叫你乱说话小师弟生气了你看怎么办吧”,他们说,十三只好很没面子地去和小师弟道了歉。

不过十七不觉得那是因为十三说了过界的话。她想起小师弟上山时的穿着打扮、脸上的伤痕、还有常年戴着手套遮掩的断指,猜测小师弟在山下的日子大概并不好过。



4.

后来的几年师尊又陆陆续续捡回来三个孩子,十七有了别的师弟,还有了个小师妹。

师兄师姐们要么忙于修炼要么完全不靠谱,十七只好和小师弟扛起了带弟弟妹妹的重任。

那些一起逃课上树掏鸟蛋下水摸鱼虾的日子,是后来十七想起来还会微笑的闪着光的日子。

那时候她想,山下真可怕,连小师弟这么可爱的孩子都会被欺负,难怪师尊不许我们下去。



4.

所以后来小师弟跟她说自己想要下山看看的时候,十七是吃了一惊的。

她凝眸打量面前的人,看他眉眼已经长开,身姿是少年人的挺拔,猛然惊醒——原来他们都已经长大了。

“你知道的吧……下山以后,师尊就不会让你回来了。”

“我知道的。”

“我以为……你不会想回去。”

小师弟总是这样,未语先笑,“可能还是下面更适合我。”

她是知道他的。他不像他们被师尊用天材地宝养大,本身资质也只说得上是平庸,于修仙修道一途确实不适合。她也知道小师弟一直偷偷和山下的世界保持着联络,这世外桃源大抵是无法吸引他的。

她看到了。一尘不染的白色道袍遮不住他眼里的顽劣和野气,像他那柄唤作降灾的佩剑,阴差阳错走错了路才能和他们并肩行这一段。

于是十七耸耸肩,“那你……好好保重。”

“谢谢师姐。”

——大概就是这样还带着稚气的笑容,会让她错觉时光永恒地停在了师尊带他上山的那一天吧。



5.

小师弟去找师尊的时候,十七没忍住去听了墙角。

师尊竟没生气,只平静道:“我早知我这山关不住你。”

小师弟还是带着笑的声音:“能遇见师尊和大家,阿洋一直非常感激。”

“为师从未给你讲过你大师兄和七师姐的事。”

“未曾。”

“你大师兄,本领比你高强得多,我本以为他护得住自己。可是他下山以后成了正道中的仙门名士,最后走火入魔,被人乱刀砍死。”

十七猫在窗下瞪大了眼睛。

“你七师姐,也比你修为高深,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。最后和她夫君在一次夜猎里……失手丧生。”

“非常遗憾的故事。”小师弟沉默了半晌,又骄矜地回道,“只是阿洋修为不如大师兄和七师姐,但自觉比他们都明白山下的世界是什么样子。”

“为师怕的就是你太明白了。罢了……你志不在此,为师也不会留你。”她听见师尊叹了口气,“只是切记、切记,万事要护好自己为先。”

小师弟郑重道:“阿洋知道。”

“……等过了中秋你再动身,可否?”

“当然。”



6.

小师弟和山上的每个人都道了别。中秋夜那晚,师尊不胜酒力先离席休息,他们师兄弟十几人一起为小师弟送行,挨个拥抱,然后看着小师弟跪在山门口磕了三个头,背着行囊的身影没入了夜色里。

她偷听墙角的那一天,小师弟离开以后师尊便唤了她进去,她才知道自己早就被发现了。

师尊问她:“明知山下是那样的世界还放他离开……为师是不是做错了?”

十七道:“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。大师兄是,七师姐是,小师弟也是。”

师尊怔了怔,缓缓道:“是啊,那是他们的人生。”

十七仰着脸,像小时候那样慢慢把自己靠进师尊怀里。

师尊摸了摸她的头,苦涩地叹息:“最后……你们还是都会走的。”

她的师尊,是真正法力高强的仙人,时光从未在她娇美的容颜上留下任何痕迹,此刻摇曳的烛火里,十七恍然看到了苍老。

她把头埋在师尊膝上,摇了摇头:“十七不会走的。十七永远陪着师尊。”

最终她还是咬着唇哭了出来。



7.

很久很久之后,久到十七终于嫁给了十五,久到师弟师妹排到了卅以后,纸折的鸟儿衔着一枝开得雍容繁复的白牡丹飞到了十七的窗前。

鸟儿身上是熟悉的狗爬一样的字迹。

“我认识了一个很会种牡丹的朋友,折了他园子里最好的一枝金星雪浪。因为他说牡丹当赠佳人。望一切安好,勿念。”

十五看见她大清早捧着朵花哭得稀里哗啦,大惊失色以为出了什么大事。

她呜咽着问:“你当年凭什么不让我在后山种花?”

十五:“啊???”


8.

自是人生长恨,水长东。



*****


……我这个脑洞开的emmmm

就是突然觉得抱山散人和山上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,其实也一直牵挂着下山的他们吧。

下章正牌道长上线(虽然情节我还没想好)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9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洋葱小源 | Powered by LOFTER